Sri Lanka Day 1: Dambulla

 

斯里蘭卡第一天的路程。
Airport Dambulla

 

day 1

 

到達斯里蘭卡的第一件事是把身上四分之三的英鎊換成斯里蘭卡盧比。
以前我們的做法都是到了當地之後提款或是刷卡,但是在銀行手續費和匯率轉換都搞不清楚的狀況之下損失了很多。
自從克羅埃西亞之後都是先在英國換點錢然後剩下再到當地的銀行或郵局換,這樣匯率會比較好而且大部分的銀行都不抽commission。
可是斯里蘭卡盧比不知怎地在英國找不到(登愣),查了半天才知道原來它不是international currency所以雖然可以換得到但是數目低匯率也很差。
於是我們就帶了一堆英鎊,也幸好斯里蘭卡愛遊客也愛競爭所以一到入境大廳就一字排開的四個換錢櫃檯。
四個不同的銀行/旅行社設的櫃點,每個人都高高地站在椅子上雙手在空中用力揮舞著要你去他們家換錢要你不要理其他櫃。

D先生在某個銀行換而我在Thomas Cook的櫃台換。
不知道為什麼只是覺得親切(才離開英國第一天而已)。
匯率都是一模一樣的所以其實沒差。TC的櫃台給我的全是一千塊的盧比鈔票,厚厚的超大一疊。
櫃台小姐看我非常傻眼於是人很好地給了我一個信封它就跟著我到最後一天我用掉最後一張鈔票變得超破爛。
而D先生拿到的全都是五千元的鈔票。要知道斯里蘭卡的消費不高,五千塊不好找開,
除非是在付住宿費時要不然其他時候拿出五千元的鈔票會被既渴望又困擾(?)的複雜眼神注目。

如果可以的話問問櫃台說能不能換面額小一點的鈔票這樣。

 

換完錢之後就在入境大廳舉著名牌的斯里蘭卡人潮裡尋找D先生的名字。
其實還滿害怕這位Malkey租車公司的先生因為飛機延誤一怒之下就走了。
不過耐力堅強的斯里蘭卡人果然就是不一樣,不一會兒就找到了D先生的名牌。
等了一個小時半的Malkey先生(這不是他的名字但我也不知道他的名字是什麼)依舊笑臉迎人,
絲毫沒有感覺到他的不耐或是一絲怒火,興沖沖地拉著我們跑去買了dialog的手機sim卡。

 

跟Malkey先生們確定了還車的日期和時間,以及其他的書面作業之後就拿了車上路了。
我們拿到的是台看起來有點破爛的Toyota RAV4,哩程表顯示令人崩潰的十三萬公里。
本來想租的是KIA Sportage因為在冰島開過比較容易上手但因為有兩個型號隨機看當日哪一台可用於是拿到了另外一台。
Rav4比KIA Sportage感覺大非常多,實在是很懷疑D先生到底有沒有問題。

是的我們要在斯里蘭卡自駕。

我們要在斯里蘭卡自駕。

我們要在斯里蘭卡自駕。

 

因為太驚嚇所以要重複三次。

 

在克羅埃西亞繞一圈之後就實在是很不情願再被大眾交通工具牽著鼻子走。
雖然當然是貼近當地文化人文的好機會,也是一般人會選擇的方式,但自由度實在是很低。
而大部分人會使用的包車,不管是車子或是Tuk Tuk都有很多人會這樣玩,D先生則一口拒絕。

「不喜歡有莫名的陌生人整天在身邊打轉」
「很累的時候還要被逼著聊天社交太辛苦了」
「他們都會帶你去一些他們可以抽佣金的地方,都是些很商業化或很貴的地方」
「住宿還要特別找可以收留司機的地方麻煩死了」

總之就是這樣碎碎念到我也默默地被說服了。
於是我們這兩個孤僻鬼就決定租車自駕玩斯里蘭卡。
也不是沒人這樣玩過,在斯里蘭卡自駕的心得其實很兩極,背包客棧上的版友們在聽說之後也死命阻止我。
但D先生堅持到我也只能對他說拜託請你保證我的安全(哭了)

只換來一句:「別忘了我也在同一台車上」

「⋯⋯」(覺得絕望)

 

自駕的心得之後會寫,我們兩個現在好好的就表示其實是非常可行的就看你自己的技術和判斷力了。

 

總之我們一拿到車,24小時經由杜拜轉機沒有好好睡覺就囂張地準備開到Dambulla。
路上加了油、買了些水和乾糧補給之後熟悉民風(?)就決定把車子隨便停在路邊小睡一下(欸)
長途飛行之後實在是太累直接要開將近四個小時有點勉強。
其實我擬的環狀路線後來看看根本是來整D先生的哈哈哈。

 

 

 

到達了Dambulla的住宿之後超級熱情的主人把我們拎去他的秘密地點看夕陽。
爬上一顆極為巨大的大石頭,根本像小山一樣的石頭上面的洞裡還積水飄著荷葉。
這也是唯一一次坐了搖咧搖咧的Tuk Tuk,因為只有一台所以後座是呈現三貼的狀態我和另外一對法國情侶。
而D先生則是坐在前座跟司機一起差點就要坐到他的腿上。
不過嘟嘟車的潛力實在是不止如此,後來在Haputale山上的小學看到嘟嘟校車(?)上走下將近十幾個小孩,到底是可以摺疊多少人在裡面。

 

 

 

 

在這個地方還可以遠眺Sigirya獅子岩。

 

 

 

 

Sevonrich Holiday Resort的二樓在蓋,老闆說那是他的新家。
旁邊有一棵樹上有樹屋。

 

 

 

 

 

附近猴子很多。
但斯里蘭卡哪裡猴子不多?
手裡拿著個裝得鼓鼓的塑膠袋還會被小猴子一把抱住。
還有個裸上身的爺爺拿著空氣槍對著空中發射想趕走猴子們。

 

 

 

 

看完夕陽之後就回到小屋吃晚餐了。
晚飯是老闆娘做的炒飯、洋蔥沙拉和雞塊還有飯後水果。
這幾天每一餐幾乎都有鳳梨。

 

 

 

 

蛋黃是白色的。

 

答應老闆要推薦一下他家的民宿所以說一下好處和壞處好了。
雖然叫做holiday resort但根本就只是很普通的小屋民宿。
不過房間裡面要什麼有什麼,除了吹風機我不確定因為一時之間找不到反正自己有帶就也沒問。
冷氣超冷,棉被是這次旅行之中最舒服的。
常聽人說斯里蘭卡洗澡都是冷水,但這次旅行都有洗到熱水。這間熱水不太強但也不是冷水。
房間內也算很乾淨。唯一的缺點就是門關不太緊,牆壁很薄隔音超級差。
因為很累所以早早睡了但好幾度被坐在外面吃飯的隔壁美國人吵醒,雖然他們也沒有弄到很晚但隔音差到根本就像是他們坐在房間裡聊天。
被驚醒的瞬間還會發現房門好像被人打開了似的開著一條縫然後有人在你的正門外講話。
我嚇得跳了起來想說這也太過分竟然打開房間的門鎖。
結果走過去確認時才發現房門確實是關著鎖好的只是那條門縫實在太大外面的月光射進來就像門沒關一樣。

第一天晚上就在時差和驚嚇之中半睡半醒地度過。

還有就是因為太久沒吹冷氣睡到半夜好冷爬起來關冷氣,但睡了一陣子之後又好熱再爬起來開冷氣,於是就是太冷再關掉它的循環。

不過總結下來是個不錯的住宿,乾淨、離景點近、老闆一家人很熱心。
一個晚上的房間才16英鎊(不含早餐和晚餐)太超值了。

 

那麼第一天就以上。

 

是說迅速ps一下。
本次搭乘的是大名鼎鼎的奢華航空阿聯酋航空,而且總算是一睹A380的風采。
真不愧是世界最大的客機,每個座位都配備寬螢幕不過座位號碼還是令人困惑。
不過非常喜歡飛機餐的我不太滿意Emirates的餐點,大概就只是口味不合吧。
還有就是在飛機上擺了我一道的空少!
再要斯里蘭卡的Landing card的時候因為他只給了D先生於是我又向他要了一張。

「一組人只要一張就夠了。」對方這麼回答。

結果到了海關撲克臉的海關人員直接把我的e-visa和護照丟回來一句話都沒說對著我戳D先生的Landing card。
我不服,「機組人員告訴我我們兩人用一張就夠了!」
海關人員一臉「窩聽謀泥在共O小」的表情把我的文件推到一旁叫下一位排隊的人上前。
看著D先生在人潮另外一端嘴巴蠕動著也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大概是先去拿行李之類的,
被擠出去的我又氣又慌張,但實在是跟這個不想跟你講話的小關卡boss講不清楚,
他不知道是真的不會英文還是每天遇到太多這種想亂闖關的笨蛋懶得解釋。

我只好走向超多人擠來擠去填landing card的角落認命地也拿起一張來填。
還很可憐地要向隔壁一樣一臉大便的遊客大叔借筆。
斯里蘭卡的住宿那欄根本完全是亂寫,那堆文件全都在D先生手上,手機也沒訊號沒網路。
事後證明(斯里蘭卡)海關根本沒在看你到底住哪裡,把你家住址翻成英文後面加個斯里蘭卡的城市名都可以。
第二次排隊的時候我故意排了同樣那位小boss的隊伍還很明顯地怒瞪了他兩眼會不會太ㄏㄧㄠˊ掰。
不過他還是一臉淡定地把數名一樣排了好久超級傻眼的遊客們踢出隊伍送往landing card角落。

 

這告訴我們不管空服人員跟你說什麼鬼話一人就是一張Landing card,推斷當下應該是因為他們庫存不夠不想給我。

不過話說回來一人一張入境卡這種事情好像根本常識,我應該是24小時沒睡好累到腦袋穿洞了才會失去這種判斷能力。

 

 

 

延伸閱讀:

斯里蘭卡——序言
斯里蘭卡首日:Colombo → Dambulla
斯里蘭卡第二天:Dambulla → Sigiriya → Polonnaruwa
斯里蘭卡第三天:Polonnaruwa → Kandy
斯里蘭卡第四天:Kandy → Haputale
斯里蘭卡第五天:Haputale → Adam’s peak (Delhouse)
斯里蘭卡第六天:Adam’s peak → Bentota
斯里蘭卡第七、八天:Bentota beach → Galle
斯里蘭卡租車自駕心得
斯里蘭卡環狀路線懶人包

 

 

 

 

2 thoughts on “Sri Lanka Day 1: Dambull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