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way finale

挪威最終日。

因為半夜三點還是四點才回到旅館的關係我們睡到快十一點才急急忙忙起床整理準備check-out。
今天的計劃就是做個收尾的動作(?)這樣,Tromso纜車、Arctic church,還有時間的話就去Polar museum之類的。
不過很不幸地超級粗線條的我和超隨性的D先生就這樣坐錯公車跑去機場,再坐回Tromso市區要去搭纜車的時候瞬間變天了(愣)。

在巴士總站之類的地方開始天氣看起來就不太妙。

 

 

 

坐回市區的途中有不時出一點太陽,但是到了纜車站之後變成這樣。

 

 

最後因為風雪實在太大決定放棄纜車。

不過坐公車回到Arctic church的時候又放晴了。
然後之後還發現竟然沒有拍到Arctic church的照片(崩潰驚呆臉)。
姑且就放一張Arctic church前面的高速公路圖。

 

挪威最後一天差不多就是這樣子。
值得再提一下的就是在回程的飛機上機長廣播說飛機的右側有極光,還人很好地把燈關掉。

不過我們坐在左側。(似乎在這趟旅行之中這樣的安排已成了理所當然的展開)(顯示為淡定喝茶臉)

 

 

在結束這篇最終回(?)之前想要說一下關於旅行的感想。

我不是一個可以獨自旅行的人,目前也沒有嘗試過背包客式旅行、沙發衝浪、Air B&B等都沒有試過。
主要是因為我獨自一人的時候會非常神經質,過度警戒、沒有旅伴可以幫我注意時間行程,也常有因為要顧行李所以無法去上廁所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常常有朋友說出去玩七天只訂了三天的旅館,接下來就去哪裡算哪裡,到了再找hostel或是b&b等等。
我也沒辦法因為這種瀟灑的玩法不太符合我不容許任何事情出錯的潛在OCD。

我和D先生綜合出來,如果要玩得很瀟灑,背包客式的旅行,你需要符合三個要素的其中之一:

  1. 有錢
    住宿路線什麼的都到了再說,因為沒有事先訂所以很貴但也沒關係,自由自在最重要。
  2. 有時間
    沒有事先計畫什麼路線或景點,但是因為時間很多所以可以隨性地去發掘,走錯路耽誤了也沒關係順便可以看看錯路上有什麼風景。
  3. 不在乎
    因為沒有事先計畫好所以最後一秒找到的便宜hostel很髒又住了很雜亂的人但沒差可以睡覺就好。

 

我三個都沒辦法達到。

我不有錢所以完全不想要因為沒有計畫而多花錢付旅館費,也沒有什麼時間到了再慢慢找便宜的好住宿,
平時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這是寶貴的年假不能浪費時間走錯路。
我不能不在乎因為我沒辦法接受髒亂不安全的環境,沒辦法接受不能舒服地洗個熱水澡鑽進乾淨的被窩裡好好睡一覺。

所以基本上我就是個從頭頂到腳趾都無法成為瀟灑背包客的都市人。

因此我還是乖乖地把旅遊計畫詳細地擬出來吧。不過有什麼關係,龜毛人有龜毛人的玩法。

反觀D先生就完全是瀟灑包背客。他不太有錢也沒什麼時間但完全不在乎。
穿過的衣服重穿兩三次、住在跟不認識的旅行者們一起睡同一間房的Hostel、兩三天沒洗澡也沒關係。(這樣爆料對嗎ww)
更討人厭的是五六年前那時候的他剛畢業雖然沒有錢但有時間又不在乎到可以即使沒搞清楚申根區而被擋在克羅埃西亞的邊界,
被迫跟朋友們分散,身上沒什麼錢,還是摸摸鼻子跟一個不認識的阿根廷人流浪到義大利繼續旅行。

所以我們一起出去玩的時候都是我在計畫路線景點,因為他沒什麼意見,對他來說瀟灑玩沒關係,但我不行。

也就是因為這樣我真心地覺得D先生真是個好旅伴。
旅行的途中如果兩人都很緊繃,真的出了什麼差錯兩人會一觸即發。
常常旅行中吵架就是因為計畫趕不上變化,發生了什麼不可預料的事情時兩人都很受挫,就容易吵起來。
我就是屬於容易被觸發的那一方,但D先生完全不會,他可以樂在其中的同時安撫我的情緒。
老實說真的非常有用。像這次在挪威生病、天氣不好、沒有看到極光、坐錯公車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讓我很挫折,
但D先生完全不在意,甚至最後一天晚上臨時參加極光團大爆預算他也ok。(如果是我覺得還好的事又要花很多錢的話會死命抵抗)
有這樣樂天淡定的人在我身邊平衡讓本次頻頻出包的挪威行不至於太過災難化。

所以必須說的是像我這種無法獨自旅行的人來說旅伴真的很重要,
要真的能夠跟又麻煩又龜毛又任性又潔癖又會賴床的我去旅行的人實在值得頒一面獎牌給他。

 

突然有感而發不只是為了要頒獎給旅伴。
也是因為常常在擬訂旅行計畫和路線的時候看到獨自旅行的瀟灑背包客女生的部落格,總是非常疑惑和羨慕為什麼她們都做得到而我不行。
我也很想要旅行的時候可以完全不管接下來要往哪裡去,拋開一切輕鬆地讓會發生的去發生。

有時候甚至會因為這樣而覺得有點沮喪,人生似乎過得拖泥帶水。(是否嚴重了些)

所以想寫一下我自己對旅行的看法和習慣,讓跟我類似的人可以不用覺得好羨慕瀟灑背包客。
因為還有我在啊~即使這樣的我過著拖泥帶水的人生還是到處旅行了呢~你也可以的~(走開啦)

 

那麼挪威行就以上這樣。感謝五個多月以來的支持。

 

下一站是D先生的逆襲(?),克羅埃西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