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land Day 7 (02-04-2014)


隔天持續大霧…。

 

冰島第七日。

(Hvammstangi → Skalafell → Keflavik)

Day7

 

冰島最後一個完整的日子了,我和D先生都心不甘情不願地賴床賴了很久不肯起來(住Guesthouse就是這點方便…等等這不是重點吧),但今天還有很多路要趕所以還是必須起床整理。隨意弄了點早餐把糧食分配完成之後就啟程了。因為是隔天一早的飛機所以還是要保留一些食物當明天早餐。(不過後來發現女主人好像是有準備早餐的,雖然除了我們另外一對夫婦也完全沒發現無視女主人自己弄了早餐,我想女主人可能感覺非常受傷。這讓我們知道忘了問有沒有早餐這點真的很失策,在這裡住了幾天就會變得跟冰島人一樣隨意…)

 

D先生的好奇心驅使之下買的確實好喝的巧克力牛奶但也沒有多驚人的好喝。

離開之前非常困惑地想說Guesthouse的女主人是要我們怎麼付錢,走出門去敲了他們家的門之後幸好有人應門而鬆了口氣…(怎麼想都覺得應該是反過來才對吧為何我們不知道該怎麼付錢要煩惱這麼久)住宿費不算太貴但房間真的很小,我的行李箱一進去基本上我們幾乎沒什麼轉動的空間,有沒有洗臉槽的方便性就變得很不重要了,還遺忘了一隻被我們關在Skyr.is優格蓋子底下不合時節出現的蒼蠅,而此時因為嘮叨D先生說狗狗雪橇要記得帶手套的自己卻翻不到手套,意識到我第二次於本次旅行中弄丟東西了……(第一次是在Blue Lagoon的浴室丟了一支髮夾)

後來想想應該是下賞鯨船的時候跟連身衣一起脫在船上了,但當時的我因為痛失手套而頓時一片空白而無法思考。(後來寫信問North Sailing想說反正冰島人總是閒著沒事請他們幫我找找看但也沒找到…哭)

然後一路上仍然是白茫茫一片。

還屋漏偏逢連夜雨天氣越來越糟糕飄起小雪,一邊祈禱著希望到了Reykjavik之後天氣會放晴一邊努力仔細幫忙看路。接著我們真的很不愛隧道的GPS又一再跳針,硬要我們繞內陸而堅持不想抄回Reykjavik的近路開進需收費1000冰島幣的海底隧道。實際開進去之後發現也不是因為GPS沒有更新地圖而以為我們會開進海裡才死命阻止或什麼的,這位慈母聲線的GPS姊姊似乎只是想幫我們省下過隧道的錢。

這告訴我們除了盲目地跟著GPS跑之外也要自己注意路標,基本上只要跟著1號的指標都沒有什麼問題,除非像是遇到之前因為冬天封路而必須要繞道之外,但這個地圖上也不會寫,GPS也不一定會知道所以注意道路真的很重要。

下午一點左右順利結束了為期六天的環島旅程回到了是開始也是結束的Reykjavik。天色灰濛濛的小小飄著雨,跟我們第一天到達的時候看起來沒什麼兩樣,讓我們更加對Reykjavik沒什麼好感…只剩下最後一個行程的我們情緒低落地在市區的某個咖啡很難喝的小咖啡館吃了一頓午餐,然後在冰島買了最後一樣紀念品,66°North的手套,跟弄丟了的Lowe Alpine是類似材質但因為是防風的關係比較硬,還有號稱可以滑智慧型手機但試了好幾次哀鳳都還是不理我的電容片。

 

在66°North對面的冰島知名咖啡連鎖店Kaffitár吃的Quiche希臘沙拉午餐,和D先生的Panini一樣都普通普通而已,咖啡卻是難以下嚥這家咖啡店到底是為了什麼可以在Reykjavik市內兩百多間餐廳中排名第23…。

總之目前為止都不太順的我和D先生迅速啃完午餐之後就匆匆上路了。原路離開Reykjavik之後北上往Akureyri的方向走,然後再轉進36號公路往Þingvellir國家公園前進。這時候天空又開始飄起毛毛細雨,越往原野的地方開去天氣就越差,之前冰島第二日在36號公路看見的極境雪景全都不見了,只剩下道路兩旁光禿禿的土地,一塊一塊的融雪讓不知道本來是什麼顏色的原野灰灰黑黑的令人沮喪。前後隔不到一個禮拜就變成這樣讓我再次慶幸來對了時間,及時抓住了冰島冬季的尾巴。

在36號公路上行駛不久之後就看到一條蜿蜒的小路左轉進山裡,路口插著一個號誌寫著Skalafell,因為狗狗雪橇的冬天會在三個不同的地方紮營所以記得出發前要先弄清楚他們當時在哪裡才不會跑錯地方。這次是在最靠近首都的地方,離Reykjavik約30分鐘車程的Skalafell滑雪場,本來有點擔心會不會開不上去因為之前來的時候發現這條路完全被雪封住,不過似乎是因為這幾天靠近首都附近平地的雪幾乎都融光了所以雖然是說必須要4WD才開得上去的小路開上去其實頗輕鬆。

然後也小擔心了一下會不會都沒雪了就變成要做狗狗四輪車…(真的也有這項行程,給夏天去冰島的人參加…)不過事實證明我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而且該擔心的真的也不是雪……

 

 

唉……………

就這樣又是一路摸到山頂上——根本不知道是不是山頂,甚至不知道我們到底在哪裡…只能跟著狗狗雪橇的人給我們的指示往前走,說是這條路開到底,最右邊的小屋就是他們的營地,但我們開到一片小空地之後就完全前進不能,雪一直堆到膝蓋深度或者更深因為根本看不見地面,霧濃到隱約可以看到建築物的鬼影和滑雪纜車之類的東西大概意思就是說我們再前進就會掉進滑雪坡道或山谷裡什麼的,於是我們決定安全起見下車看看情況,才剛下車就在眼角餘光看到左近有一台卡進雪裡的車子,兩三個人正在努力地想把車子挖出來(楞)。

D先生走上前去詢問情況才發現其中一位年輕人就是狗狗雪橇的負責人之一,另外兩位看到雪在哪裡深硬往那裡開的笨蛋(喂)則也是來參加體驗的遊客。D先生說那位冰島帥哥叫我們跟著他走,說著隨手指了一下濃霧深處只剩一個鬼影的那棟所謂最右邊的小屋,我一聽之下迅速換上防水的裝備然後就準備跟著年輕帥哥走(?),D先生這時不知道在摸什麼無限落後,雪深達膝蓋我一邊走就一邊陷進去,此時距離大約只有十公尺但我幾乎看不到那位冰島帥哥的背影,他身手矯健地迅速凌波微步過了一大片雪地完全沒有要等我們的意思。然後終於我也抵達了那棟所謂的小屋。

根本像是霍爾的城堡一樣搖搖欲墜的一小棟建築物插在雪地裡,外面掛滿了跟賞鯨船用的類似的防水連身衣,一股撲面而來的動物氣味強烈又刺鼻,才剛踏上小屋的階梯時剛剛那位冰島帥哥就走了出來,問我要不要穿連身衣,無法想像穿上之後會如何全身發臭的我連忙搖頭說我有防水裝備了。

所謂的營地就是一間臨時搭起的鐵皮屋,裡面窄得跟什麼似的擠了三個人但似乎有二樓都不知道到底是怎麼蓋上去的。外面不遠處的雪地中央有一間臨時廁所,開口借廁所時三人之中的那位冰島大姊叫我小心不要摔下來、怕高的話不要往下看,走進去的一瞬間理解了她說為什麼不要往下看,但原因倒不是因為高度而是恐怖一百倍驚駭至極的景象我至今依然餘悸猶存(?)。

不過小屋的左近是一片白茫茫如電影般的情景,雪地裡蜷縮著無數隻毛鬆鬆的雪橇犬。

 

 

走出廁所之後冰島大姊就叫我先去玩狗狗,我又驚又喜想說可以嗎然後就少女小跳步飛奔過去跟狗狗們玩。冰島大姊說他們全部都很友善不會咬我或什麼的,但我還是抱著警戒的心情接近牠們,一開始玩的就是照片裡站在腳邊這隻,一開始我半蹲著摸牠完全不鳥我…搓牠下巴搓了半天我終於放下戒心豁出去坐在雪地裡跟牠玩結果牠整個玩開一直搖尾巴要把我撲倒可愛死了!!

然後D先生終於慢吞吞地出現,中途還假冒活動負責人朝著挖雪的那兩位同學們揮手叫他們一起過來(似乎是在遠方看到雪太深不敢走過來),我轉過頭去看到D先生的時候他剛從廁所走出來同樣是一臉驚駭貌…。

 

一開始不太屑我的模樣。

 

眼睛是經典冰藍色美翻了。

不過單眼拍的就這兩張之後因為雨下太大就把相機寄放在冰島大姊那裡。

我們兩個又玩了一下狗狗們就被叫去集合,一開始遇到的那位年輕帥哥帶我們走向一隊六隻的狗狗們,自我介紹說他叫Chris但沒有要告訴我們這些狗狗們的名字的意思(←應該是另外一個三小時的活動才會一隻一隻介紹但那個太貴我玩不起…),簡單介紹一下雪橇也問我們要當乘客還是駕駛員(異口同聲說當乘客就好了的兩人真的很大爺)然後就迅速出發了。撇頭一看隔壁另外一隊一樣三人六隻也出發了跟在我們後面。

超帥氣的雪橇犬跑起來從前面看一定是魄力十足但是從後面看左搖右擺的六顆屁股和健壯的短小後腿真是可愛翻了,只是電影上看到那種坐在雪橇上讓狗狗們拉著忘情飛奔的情節完全沒有,一邊跑一邊很開心地拉撒倒是讓我和D先生大大傻眼,浪漫地在雪原中奔馳的情景完全破滅。冰島帥哥Chris說一開始出發的約100公尺是所謂的Brown zone,顧名思義到處都是狗兒便便,看到哪裡有幾根小草穿破雪地探出頭來的時候狗狗們則是爭先恐後地要在那片稀有的草地上尿尿,到過了這段咖啡色熱身區之後整隊才開始漸入佳境。

聽得懂雙聲道一半英文一半冰島語指示的狗狗們聽Chris先生說整個營地總共有46隻,大部分都是格陵蘭犬,有幾隻阿拉斯加雪橇犬,還有幾隻不是哈士奇系的看起來有點突兀但聽說也是非常優秀的雪橇犬,總之我也搞不太清楚到底哪裡不同不過似乎因為他們家的雪橇犬都是體積較大以力氣和耐力見長的品種,所以速度並不快;還有通常都會把男生和女生放並排這樣男生就會為了表現而更賣力奔跑,但因為營地的女生狗狗不夠這樣一對一對所以牠們也會是兄弟或姊妹,這樣比較不會打架。

 

 

我們這隊的最前面兩隻領隊左邊是聰明聽話的女生,右邊的男生會跳針偏掉但還是非常帥氣。中間兩隻同樣是左邊女生右邊男生因為在中間所以沒什麼作用不過都超呆傻超可愛,最後面的兩隻是最有力氣的兩兄弟屎尿也最多,因為離我們最靠近所以一直會看到牠們一邊跑一邊掉進前面的狗狗跑出來的雪腳印可愛死了。

不過一路在濃霧中奔跑著什麼也看不到只隱約可以看到最前面左邊女生的屁屁,然後有時候右邊的男生不聽話偏掉時Chris先生還要下車去跟著跑(笑倒),後來我舉手說想駕駛看看似乎幫了大忙,有人在前面指引有人簡單操縱煞車(所謂煞車就只是一片踩下去會卡進雪裡的鋸齒,這時候稍微抬腳繼續往前的話會像剉冰一樣推超多雪)整個隊列會比較好控制。

跑到後來我完全搞不清楚方向,不知道Chris先生他們到底是怎麼知道路的眼前完全就只是一片白,沒有看到任何旗幟指標。跑到中途讓狗狗們稍微休息我們也趁機玩玩狗狗們拍拍照,牠們的毛看起來蓬鬆柔軟很舒服但其實全都超冷啊!!外面那層防水的毛對牠們來說很有用沒錯但主要很溫暖的絨毛在我的手指摸不到的深處,抱著牠們搓兩下我自己就快凍死了。

 

 

(可以看得出來問世間景為何物、山窮水盡雨不停……)(又亂造句)

 

不知道又跑了多久我已經完全變成冰柱狀態的時候聽到一片狗吠牆,我們的隊列停在遠遠看得到營地的地方,Chris先生說要等那位冰島大姊跑出來先制住領隊的狗狗(還是營地的狗狗當時我的腦袋完全凍僵聽不太清楚東西…),停好車(?)之前Chris先生要我們拍拍六隻狗狗向牠們道謝。把六隻狗狗一隻一隻牽回營地的繩子的時候中間左邊的那隻女生一直很不安分地在地上扭動嚎叫,Chris一邊又好氣又好笑地幫她解開繩子一邊解釋說她的名字在冰島文中是Howler,嚎叫者的意思,結果一鬆開繩子她就像一顆子彈一樣噴射出去,據說她是46六隻狗狗之中唯一可以不用繩子綁著到處走跳的狗狗,因為她不會欺負別的狗而其他的狗也對她很友善,因為不用綁著所以被綁著的時候就很容易不安分,常常一回到營地聞到食物的味道時就開始哀號撒嬌。

對狗狗們依依不捨的我又逗留了一陣子玩了一下別的狗才離開,其中有幾隊的狗狗特別健壯高大,可能是看遊客的體型選帶哪隊出場吧。聽說還有幾隻還客串了最近某部電影,還有其中一隻很像狼的哈士奇被借去拍了一部跟狼有關的MV。

整體來說我和D先生都覺得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但其實並沒有符合我們的期待值。不完全是天氣因素(但大部分應該是…)很多是因為常常我們看到電影畫面之類的狗狗雪橇都是很浪漫地在雪原中高速奔騰的模樣而其實你除了這種視覺刺激之外忽略了其他的感官,包括嗅覺和觸覺,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地毛絨絨因為那層防水的毛很濕而且一點也不溫暖,在這麼多隻狗兒的包圍之下難免會有狗臭味一點也不浪漫。

另外值得提的是雖然超過了一開始說的一小時的活動,但我們的領隊Chris先生不知道是沈默寡言過頭了還是因為不是三小時的活動所以就懶得多說什麼,一路上如果不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奇問東問西煩死他應該有很多關於狗狗的事情是不會知道的。給你一小時的體驗就真的只是體驗而已,想知道狗狗的名字、個性,想跟牠們更多接觸,更了解雪橇犬這種動物的話,去買三小時深入體驗的門票吧!…這種有點沒誠意被敷衍的感覺,老實說我覺得並不值回票價。

不過必須說的是,一開始不打算排這個行程的原因是因為覺得狗狗們感覺很可憐,不過實際上接觸了牠們之後才發現其實牠們是很愛這個工作的(應該吧),因為Chris先生正要把我們的那隊六隻狗狗跟雪橇繫在一起的時候四周圍的其他隊列全都興奮地又跳又叫看起來好像也很想一起來似的。旅行結束回到家之後稍微查了一下雪橇犬(特別是格陵蘭犬)的資料說牠們的歷史悠久,從最早的紀錄顯示就都是工作犬,不管是獵海豹北極熊或拉雪橇,在牠們的基因之中一直都是最愛這樣跑跑跑。不過你也可以說愛出去跑跳還要拉重物好可憐喔什麼的…把動物作為旅遊業利用本來就極具爭議性,但可以有這種體驗也等於是對牠們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見仁見智囉。

總之告別了狗狗們之後我們就在開了最強暖氣的車子裡原路下山了。

回到Reykjavik的最後的一個任務——吃到全歐洲最好吃的熱狗,也順利執行了…

 

 

………但我真的覺得還好啊!

是我真的不懂得美食嗎?!?!(哭了)

現在這個時間點看到這張照片倒是滿餓的…。

吃完熱狗之後兩人就因為筋疲力盡(?)而決定先回事先訂好在機場附近的Guesthouse了。因為隔天早上七點的飛機所以想說住在機場附近比較方便,事後聽Guesthouse的女主人說住她那裡的遊客們大部分也都是隔天早上要趕飛機,或是晚上飛機很晚才降落就先過夜這樣。

不過到Guesthouse的時候是沒有人的,在Svitan guesthouse的藍色鐵皮屋外面走了兩圈還是沒看到人。門口有個密碼鎖,看起來像是輸入正確密碼之後會開一個小格子裡面有門鑰匙,不過很確定事先沒有收到任何主人寄的e-mail跟這有關的兩人又到處探頭探腦了一番,直到深信冰島是大同世界的D先生決定破門而入時發現門根本沒鎖(登楞)…由此鑑定冰島真的是大同世界(蓋章)。

進門之後玄關的穿鞋椅上面放了一張紙和一把鑰匙,上面寫著我的名字、房間號和Wifi密碼,然後說主人約晚上7點左右會回來。(我不知道該怎麼強調我多麼擔心冰島人們要是出國了還這樣怎麼辦一定會被欺負的啊!!)室內是極簡北歐鄉村風,斜屋頂非常可愛,我們的房間還有私人衛浴。整理得異常整潔乾淨,尤其是冰箱裡讓人覺得主人是否有強迫症令我和D先生最後被迫把那罐跟著我們旅行數日的酸黃瓜留在冰箱裡感到無限罪惡感。對不起酸黃瓜對不起主人。

在卸行李的途中發現慢跑回來的女主人走進門。是個同樣滿面笑容的中年阿姨,因為大部分的遊客都半夜就離開了所以先付了款,跟前幾個Guesthouse同樣她也說我們走之前把鑰匙插在門上或放在穿鞋椅上就好了。順便問了這附近有什麼好吃的,一貫地又被推薦了速食的我們問了有沒有海鮮餐廳什麼的,阿姨眉開眼笑地介紹了港口的一間海鮮餐廳,不過事實證明我們的運氣到最後一天真的完全用光了,這間餐廳的名字叫Duus,死鹹的前菜龍蝦湯喝到一半因為對過多味精會過敏的我全身僵硬又口渴心悸已經對這間餐廳完全絕望到同樣死鹹的主菜都不想簡述了。

此時此刻的我們只求隔天機場還車到飛機降落之間都平安無事就好了。

冰島第七日就以上。

明明好像沒什麼事也莫名地不小心變得很冗長。

那麼第八天就跟結語放在一起好了有空慢慢寫。

這次想不到有什麼hints and tips,之後再另外整理一篇小提醒和簡易指南。

 

Dogsledding Iceland:http://www.dogsledding.is
Baejarins beztu pylsur (全歐洲最好吃的熱狗):http://www.bbp.is
Svitan Guesthouse:官網Booking.com

 

 

延伸閱讀:(不開新視窗)

冰島序言/準備工作
冰島首日:Keflavik國際機場 → Reyjavik市區 → Blue Lagoon → 回到Reykjavik
冰島第二日:黃金圈 Golden Circle
冰島第三日:Dyrhólaey → Vík → Svartifoss → Jökulsárlón → Höfn
冰島第四日:Höfn → Búlandstindur金字塔山 → Myvatn
冰島第五日:Myvatn四周圍地熱區 → Husavik
冰島第六日:Husavik賞鯨船 → Akureyri → Hvammstangi
冰島第七日:Hvammstangi → Skalafell狗狗雪橇 → Keflavik
冰島最終日:結語
冰島租車環島自駕旅行懶人包。

 

 

D90、iPhone 5、iPhone 5S
All Rights Reserved.

Leave a Reply

